您现在的位置|媒体报道

“深赣欧”班列首发 搭建国际运输“新动脉”



作为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的重要项目,“深赣欧”中欧班列12号从深圳盐田港首发启程,为深圳和江西赣州搭建起一条国际运输“新动脉”。未来,深圳还将充分利用盐田港港口建设运营经验,启动赣州国际陆港一体化规划建设,实现两地产业优势互补、港产联动发展、“特区+老区”产业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12号上午,满载着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等产品的“深赣欧”中欧班列从深圳盐田港启程。到达赣州国际陆港后,将与当地启运的家具、电子产品等货物共同发往欧洲,终点是德国的杜伊斯堡。从本周起,班列将实现每周两班左右的常态化运行。“深赣欧”将现有的“赣欧”班列延伸到深圳,是两地开展中欧班列多点集结模式的最新探索,也是降低运输成本的有力举措。

在班列首发仪式上,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还与赣州市南康区政府、赣州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项目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赣州市南康区规划构建“一港一园一区”,即赣州国际陆港、赣深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和赣州综合保税区。通过海关创新定制的“一关两港”监管模式,企业将货物交到赣州国际陆港视同交到盐田港。

未来,盐田港集团将助力赣州国际陆港实现“百万标箱、枢纽大港”的发展目标,同时,这一项目预计每年将为盐田港增加超过20万标箱的中转箱量,进一步巩固深圳港国际中转港地位,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编辑:深视新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