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集团新闻

黄石新港党支部:坚守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1月28日下午,盐田港集团旗下的黄石新港忽然收到中远海运集装箱船舶“翔集909-194W”的卸船作业计划。该船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在武汉阳逻卸船的226个集装箱临时转至黄石新港卸船后转运到长江上游其他码头,同时还需装载219个出口集装箱前往上海。作为长江流域与湖北省的重要综合性港口,黄石新港肩负着服务物流运输、保障经济发展的重任,承担此次任务责无旁贷。然而,年轻的黄石新港还从未应对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及时有效地处理,是疫情期间新港人时刻思考、逐步探索、不断完善的课题。28日的一纸计划,就将一个未曾出现过的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

在与客户沟通了解卸船计划时工作人员发现,此次卸船中转的集装箱中包含一个冷藏箱。但此前黄石新港从未开展过冷藏箱业务,港区没有配备冷藏箱插座、专用堆场等专业设施,要承接这个箱子,无论从硬件上还是软件上都存在巨大困难。然而,由于该船在卸空并装载出口集装箱后计划直接前往上海港,客户可能面临找不到其他港口卸柜的困难,或将承受较大的额外成本,同时容易造成黄石新港装船的出口货物延时交付的风险。黄石新港党支部全体党员坚信,坚守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问题来了,我们就全力解决。困难来了,我们就努力克服。黄石新港决心为客户解决问题。

在党组织的号召下,黄石新港各部门快速动员了起来,积极沟通、相互合作,共同制定出此次特殊作业的流程和标准。工作人员们于129日下午16时顺利将冷藏箱卸至指定堆场并通电,在该箱堆存期间每四小时巡查一次温度,保证温度维持在设置温度,直到130日货物顺利完成中转出运。黄石新港以客户为导向,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努力克服人员不足、交通管制等不利因素,及时调整作业工班和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现有配置,采取严谨细致的协作联动,最终解决了冷藏箱的堆放和插电的问题,出色地完成了此次货物装卸和出运任务,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疫情期间,黄石新港党支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的思想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党员率先垂范坚守一线。为引领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黄石新港党支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为黄石新港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根基。

一方面,黄石新港党支部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思想引领,开展舆论引导,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市委、集团党委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并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及时反馈黄石当地疫情情况,积极推送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让广大党员引导身边员工全面认识疫情、正确面对疫情、有效防范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坚定全体员工战胜疫情的信心。

另一方面,黄石新港党支部成立了黄石新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通过清洁消毒、个人防护、健康动态管控等多维度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保障员工和客户的健康安全。支委班子成员与基层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全公司疫情防控情况与物资需求,想方设法应对防控物资短缺的情况,为员工配备口罩、体温探测仪、洗手液、消毒水等物资,并通过制定《黄石新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应急预案》、《船舶人员进入港区体温检测方案》,全方位保障各项防控措施的贯彻执行。

 截至131日,黄石新港港区在新年伊始已完成货物吞吐量157.7万吨,集装箱7929个标准箱。在支部全体党员的示范带动下,黄石新港全体员工坚定信心、不畏艰险,坚守岗位、同舟共济,发挥担当精神,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根据当地政府部门保障民生的要求,确保港区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开展,保证矿石、钢材、煤炭、粮食及医用品等货物运输,为城市正常运行和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只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竭力保障港口运输稳定,坚守阵地,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