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集团新闻

新时代新思路向海图强,“产业+资本+人才”齐力划桨——集团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职代会

2020116日,盐田港集团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会议学习了巡察整改专题党课,全面总结了2019年各项重点工作,部署了2020年经营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并对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盐田港集团领导班子、集团系统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优秀员工以及员工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王沛航主持。


刘南安:集团业务规模和经营效益实现新的跨越

集团总裁刘南安回顾了集团2019年的主要工作,并结合当前面临的任务目标和发展方向,对2020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9年,集团积极应对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促增长、保目标,全年超额完成市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业务规模和经营效益实现新的跨越。全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实现26.89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年度预算的103%,开创历史最好纪录。全年利润总额实现15.0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集团系统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442万标箱,其中盐田港区连续10年突破1000万标箱,单一港区规模和效益继续位居世界前列。截至2019年底,集团资产总额320亿元,比年初增长7%;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05%,资产规模加快增长,资产结构更趋合理。

2019年,集团港口业务节节攀升,自营港口业务合并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亿元,合并吞吐量达2500万吨。湖北黄石新港建成二期6个泊位,三期工程顺利开工,进境粮食监管场地、口岸扩大开放顺利验收,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两千万吨,实现2073万吨,同比增长64%。惠州荃湾港进入全面运营,煤炭吞吐量实现408万吨。湖南津市港迅速组建运营团队,加强内部管理,强化业务开拓,吞吐量实现28万吨。此外,配套业务齐头并进,物流、拖轮、地产、公路、油品、资产租赁等业务持续挖潜增效,大铲湾、物流、加油站、资讯、隧道等5家企业实现利润大幅增长,置业公司销售金额实现15.89亿元,拖轮公司完成业务整合,市场拓展力度加大,股份公司提升公路运行质量,惠盐高速车流量同比增长2.4%

刘南安表示,2019年,全体干部员工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集团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在推动战略转型、发展海洋产业、加快产业转型、盘活土地资源、推进国企改革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自动化码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布局、长江港口联动发展、内陆港港产城一体化项目、海外项目等实现新的突破。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非常重大。”刘南安强调,2020年,集团要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抓好港口、配套和产城开发三大产业板块的发展,强化资本运作,抓好国企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全力以赴,确保年度经营目标的全面完成和“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孙波: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集团董事长孙波以《逐梦深蓝、向海图强——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题,从集团发展方向、工作方法和干部建设三个方面作了重要发言。

过去一年,集团经营班子和全体干部员工承前启后、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双重机遇,推动产业资本双驱动,加快转型升级走出去,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投资发展再现新突破,各方面成绩斐然。”孙波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当前集团面临的复杂的新形势,要清晰地校准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

孙波指出,2019年,集团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下属企业收集建议,积极谋划新时代集团转型发展新定位、新思路,提出了围绕“港、区、城”进行一体化布局的发展新思路。“港”方面,打造成为公共码头综合服务商;“区”方面,打造成为临港产业综合服务商;“城”方面,打造成为以海洋产业为导向的产城融合综合服务商。经过反复打磨和多方验证表明,通过港、产、城的融合发展,打造涉海综合经济体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孙波表示,盐田港集团作为深圳市属涉海国有企业,在资源、平台、品牌、团队等方面拥有强劲优势。要推动集团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重点在于工作方法。集团要充分发挥综合优势,找准切入点,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通过搭建综合性平台、导入发展要素、推动资本运作等方法,真正推动集团转型发展。同时,集团上下需要时刻保持“高”和“快”的发展步伐,要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方法、提高效率,使各项工作快速向前推进。

孙波强调,集团要加快发展步伐,成为深圳海洋产业赋能平台,实现融通世界、向海图强的目标,关键就在于队伍建设。他对集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忠诚。要对党忠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对国家忠诚,将经济效益与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统一起来;对国企事业忠诚,要时刻维护集体利益,树立“一盘棋”思想。二是要干净。讲规矩守纪律,认真抓好巡察整改,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三是要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强化团结协作,讲情怀、讲激励。“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我始终认为一流的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人才保障体系,企业发展了,也要让员工有发展空间,让他们工作舒心、安心、放心,没有后顾之忧。与此同时,创造更多发展机会,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拓展新的业务,扩大新的发展空间。”孙波表示,2020年,集团将通过建立全方位的人才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干部的工作激情、干事创业热情,为集团全方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上,集团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徐宁讲授了巡察整改专题党课。他强调,全体员工要有“羞耻心”“敬畏心”“责任心”,要对标先进标杆,以羞耻为反面教材,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严守廉洁底线,切实提升合法合规的自觉和能力,切实履职尽责,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会议宣读了2019年度集团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决定。集团领导分别给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