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发展历程

2021年

2月1日,盐田港区举行“2亿标箱庆典暨华南跨境电商首选港启动仪式”,庆祝集装箱吞吐量累计突破2亿标箱。

3月11日,盐田港集团首次成功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5%,全场认购倍数3.27倍。时隔九年,集团再次亮相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作为评级AAA的地方国企获得了可媲美央企的低利率。

3月16日,盐田港集团党委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系统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南安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会议精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作动员讲话。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钟珊群主持。

3月18日,小漠国际物流港泊位交工验收暨首船靠泊仪式在项目现场顺利举行,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关键性成果。

3月29日,集团举行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规划咨询项目启动动员会,并与华为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4月1日,广东省盐田港亚太—泛珠三角—欧洲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在省级验收评审会中通过初评。

4月1-2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湖北省发改委联合对“长江中游黄石新港‘打造一体化铁路港前站 服务港产协同发展’铁水公联运示范工程”进行省级审核验收,经考察研讨,一致认为该项目总体达到验收标准,通过省级专家验收。

4月7日,赣(州)深(圳)组合港开通运营暨“双区联动”跨境电商班列开行仪式在赣州国际陆港顺利举行。

5月11日,盐田港集团与中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拟在燃料油海上加注方面开展合作。集团董事长孙波,副总裁彭洪波出席活动。

5月17日,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成为全国首批获准发行的9家基础设施公募REITs之一,获准募集份额为8亿份,预计发行规模为17.3-19.04亿元。

5月25日,在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2020年度优秀项目经验分享会暨2021年度海绵城市奖励申报启动仪式上,置业公司半山悦海花园项目荣获2020年度深圳市“社会资本新建项目(含拆除重建)配建海绵设施奖”。

6月1日,盐田港集团与和记黄埔就合资设立盐田东区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东港区一期工程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全面启动。集团副总裁彭洪波出席签约仪式并代表集团公司签约。

6月4日,集团成功向中国进出口银行提取光汇石油舟山项目并购贷款并完成首期款支付。本次并购贷款总申请获批额度为15.546亿元,期限7年,年利率为2.70%,创造了集团历史上同期贷款最低融资成本。

6月7日,盐田港集团与光汇控股公司在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举行股权交割仪式,集团通过增资方式认购光汇控股全资公司——香港光汇90%股权。

6月7日,盐田港集团首次参与深汕合作区土地竞拍,竞得编号为X2020-0001、X2020-0002两宗地块土地使用权。

6月16日,深赣港产城公司成功摘得赣州国际陆港综合保税区地块五126.91亩物流用地。

6月21日,盐田港集团与深创投集团合作的全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6月25日,黄石新港二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是《港口工程竣工验收规程》正式施行以来,黄石市首个由项目建设单位自行组织竣工验收的港口建设项目。

6月29日,深圳牌照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单加注活动在盐田港进行。

7月2日,盐田港建设指挥部组织联合盐田港集团、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和盐田东港区码头有限公司,在盐田港东作业区和杨梅坑水域开展了2021年人工增殖放流活动。

7月12日,盐田港集团成功竞得儋州工业园王五片区控规一期(50亩)物流用地。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之一,7月13日,盐田港儋州现代物流中心一期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深儋合作区服务中心举行,标志着盐田港集团与儋州市政府的合作进入实质阶段。

8月11日,目前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长荣“长范”轮顺利靠泊盐田港,港区以最高礼遇“水门礼”迎接长荣“长范”轮的到来。

8月12日,由鹤山市政府、中国中铁、盐田港集团合作推进的物流产业新城PPP项目公司——广东中铁珠西国际陆港产城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9月,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向盐田港集团颁发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证书,以表彰集团在对口帮扶石福村期间取得的工作成效,充分肯定集团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果。

9月,盐田港船舶作业传来喜讯,2天内连破两次单船作业纪录:分别以装卸21,472标箱和22,398标箱,先后创造了华南地区和全国单船作业量新纪录!

9月28日,中国黄石大宗商品商贸中心在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正式揭牌。

1013日,黄石新港11—13#泊位正式投产使用,标志着黄石新港二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运营。

111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盐田港亚太泛珠三角欧洲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黄石新港铁水公多式联运项目作出验收合格决定并授予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称号。

1130日,津市港散货物流集散中心项目正式开工。项目的顺利开工,标志着常德市、津市与盐田港集团的合作项目朝着建设澧水流域核心枢纽港、洞庭湖水系港口标杆加速迈进。

128日,盐田港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举行开工活动,标志着盐田港东作业区自动化码头建设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深圳向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1220日,大铲湾码头迎来另一条直航越南航线挂靠。这是大铲湾码头克服疫情影响,2021年新增的第10条国际航线。新增的航线进一步丰富了大铲湾码头的国际航线网络

1226日,2021数字轨道交通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湾区峰会在深圳召开,集团精准APP定位技术在智慧港口中的应用项目在峰会上获得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成果奖

1228日下午,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隆重举行开港仪式,标志着深汕特别合作区翻开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12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调研盐田港,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0